疫情之下,不能按期缴纳保费,怎么办?

沃保整理
2020/07/10
方少林
武汉 太平洋保险
查看名片
转眼半年快过去了,新冠疫情仍未结束,很多朋友的焦虑也开始转移了:从对疫情的恐惧,变成了对家庭财务状况的担忧。

屋漏偏逢连夜雨!又收到一大堆催款信息:房贷、车贷、花呗账单、其中还有保险公司发来的续费通知。新冠疫情确实对不少家庭的财务状况产生了不小的影响,但是不交保费,又怕没了保障,那到底该怎么办呢?

一、保费可以缓交多久?

啥事都有个“缓冲期”,不可能逾期一天未缴费就给你停保了。保险也一样,它对断缴保费的情况设立了2个阶段的“缓冲期”。这里就要提到保险中非常重要的三个时间点:宽限期、复效期、终止期。

疫情之下,不能按期缴纳保费,怎么办?

1. 宽限期

该续保时,一摸钱包没钱了,想推迟缴费,对此保险公司也无异议,其规定只要在60天内补交即可,而且出险他们也赔。60天=2个月的时间,相信资金暂时周转不开的,这时应该也缓过来了。

2. 复效期

如果经过60天的宽限期还没有交保费,这时候合同就会进入中止期(中止≠终止)。

这个中止期是合同的保险责任暂时停止,暂时失效,这个时候,被保人就相当于身处“裸奔”状态。

能不能把这个合同再激活呢?能!这个时间就叫复效期。两年的时间,投保人只需续交保费并补上“滞纳金”即可恢复保单效力。

3. 终止期

即保险合同中止期过后,投保人仍未申请复效,保单则终止。合同终止后,保险公司将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。而此时我们也不可以再复效合同,若想继续获得保障,只可重新投保。

不是所有的保险都有宽限期和复效期的。一般只有寿险、重疾险、年金险等长期险才有,短期险一般都是没有宽限期和复效期的,比如一年期的意外险、重疾险、医疗险等等。

二、保单复效,可操作吗?

1. 复效期没有保障

复效期内如果发生保险事故,保险公司是拒赔的。重疾险在保单复效后,通常会重新计算等待期,被保险人在保险等待期内罹患重大疾病照样得不到赔偿。

2. 健康告知要重新审核

健康状态不变的,按照原保单继续提供保障;健康状态有所下滑的,加费或除外承保;健康状态不达标或已身患重疾的,则会拒保。

3. 寿险的“自杀条款”需重置

被保险人在合同生效或复效之日起2年内故意自杀,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。这样看来,保单复效几乎和重新投保差不多了。

三、如何避免保费断缴?

现实生活中,保费断缴的情况并不少见,更多的竟然是因为“忘记了”。那么,我们应该怎么做,才能避免保费断缴呢?

1. 做好保单管理

妥善保存保单,定期进行保单整理,买了太多保险记不清的,可以拿个小本本记下来,或者存在手机的备忘录里。

2. 做好保单保全

换了银行卡、手机号码的,记得及时告诉保险公司,可以多留几个联系方式给保险公司。

3. 专卡专用

准备一张专门用来缴纳保费的银行卡,投保的时候统一绑定,并保证账户余额充足。

4. 自动垫交保费

部分保险是有自动垫交功能,在宽限期后,保险公司会先用保单的现金价值来垫交保费,保障继续有效。

四、最后

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,合理利用保险的宽限期和复效期,定能平稳度过这段时间。千万别因为手里资金紧张而盲目退保。也不要因为一些低级失误导致保费断缴,从而影响自身保障,就有些得不偿失了。

方少林
武汉 太平洋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